close

 

胖子第一次看見悶油瓶養貓,就錯愕的好像看到殭屍養小鬼一樣。

 

「啥呢小哥,去哪兒找來這麼迷你的黃毛粽子,咱村的後山還有胖爺不知道的斗不成?」剛從村外回來的胖子盯著那隻嗚嗚叫的東西很是新奇,小不隆冬的腦袋搖搖晃晃,不安的磨蹭那隻托住自己的手掌,「小哥逮回來的?是獅子王還是母老虎?毛都還沒長全,咱們也不能宰來加菜──」

 

「那是貓,」我一把打斷胖子的胡話,別說他、當我看見悶油瓶的掌心裡縮著一團毛茸茸的黃色物體時,第一個反射動作就是倒退兩步震驚到不行、這貨竟然下斗去了?但還沒等我平復好五味雜陳的心情,就發現想岔了,原來那只是一隻尋常的小貓崽子,大概是悶油瓶自己去山裡亂晃的時候帶回來的,我更驚奇了,「小哥,你怎麼把牠帶回來了?」

 

「自己跟回來的。」悶油瓶似乎也不知道該拿這隻小奶貓怎麼辦,在山裡放著不管可能會凍死,也不知道是怎麼落單的,他就看著我。

 

「……」我心說你看我幹麻,老子娃都沒養過,哪知道該怎麼辦,我低頭看那隻小貓一直咬著悶油瓶的手指,與其說咬還不如說是吸吮,很明顯是肚子餓,我只好掏出手機上網查些資料給小貓科普一下,「……餵過東西吃了沒?」

 

悶油瓶搖搖頭,臉上看起來沒什麼表情,「餵過水,吃的全吐了。」

 

 

胖子趕著去和村長家的姑娘喝茶,確定這是不能吃的動物後就興致全失,扔下一句你倆好好照顧孩子就匆匆的拿著禮物奔出門,瞎說啥呢這是……我搔搔頭,最近悶油瓶進山沒有一個星期是不會捨得出來的,也不曉得是不是被住在盤絲洞的蜘蛛精給迷惑了,他帶在身上的食物大多都是乾糧類的東西,這貓還這麼小連牙齒都沒長出來,肯定是吃不了,得弄點牛奶還是奶粉之類的來餵食。

 

我在村尾的農舍買了兩罐動物專用的奶粉,也在網上確認這牌子是允許給小貓喝的,臨走時農舍大叔好心地送了支餵食注射器,滿口傻爸爸動物經的交代要注意這個注意那個,我連忙一一記下,心想這養寵物怎麼比養孩子還複雜。

 

最近適逢換季,天氣常常陰晴不定,悶油瓶拿了幾塊木板和厚紙板拼成一個臨時的保溫箱,裝訂的時候他根本不需要工具,兩根指頭一發力就把釘子牢牢釘入,看得我頭皮發麻,當下決定要上淘寶拍個小夜燈,省的晚上黑燈瞎火的看不清,我老把他的鼻子當嘴啃,哪天悶油瓶一生氣失手把我戳瞎了也不無可能。

 

 

手忙腳亂的幾個禮拜過後,這瘦弱的貓崽子倒也爭氣,在我們用如此克難的照顧條件下已經可以小聲的喵喵叫,體重也比當初多了不少,悶油瓶每天用手給牠秤重,多了幾克都可以準確的說對,簡直比電子秤還要方便。

 

小貓很黏我們倆,吃飽喝足就喜歡跟著我到處遛灣,賊亮賊亮的圓眼睛很是萌人,我打水牠就攀到我肩膀踩來踩去還不時舔吮脖子,悶油瓶洗菜牠就在忙邊亂啃根本咬不動的軟菜根,晚上煮飯牠就仰著小鼻子這邊聞聞那邊嗅嗅,非得要我拿小零食餵牠才肯老實罷休,機靈的很。

 

 

可惜這樣的時間並不長久,兩個月後我發現有一群同樣毛色的大貓小貓時不時就出現在院子裡,只能說動物的天性真的很神奇,隔了這麼長一段時間母貓還是能找到走失的小貓……能和自己的同類團聚總是好的,我再怎麼捨不得還是必須得讓牠走。

 

「走吧,不要在落單了。」拖了好幾天終於下定決心,我摸摸小貓的頭,親手把牠推出門外,那群只有幾步遠的大貓小貓一家子就在那兒靜靜地等,等著這隻迷途失散的家人歸隊。

 

那小東西喵喵叫了好幾聲,見我真的不開門才三步一回眸,五步一回首的向著貓群走,那雙圓滾滾的眼睛水盈盈的看的我心裡很捨不得,就好像送出嫁的女兒一樣心塞,酸酸的很不是滋味。

 

「小哥,」過了好一會兒,貓群才漸漸走遠,我垂頭喪氣的坐在門口的階上,一手支著下顎和旁邊默默無聲看完全程的張起靈搭話,「不如我們再養一隻吧?養隻真正的貓。」

 

其實那小貓也不是能養在屋裡的家貓,兩個月過去,牠的毛色也漸漸有變化,更不用說看到大貓一出現我就曉得了,雖然準確的學名是什麼我不清楚,但應該是山貓或是大山貓一類的動物,搞不好還屬猞猁,性情比家貓兇猛不少。

 

悶油瓶沒說話,同樣望著遠去的貓群,眼神柔和,卻對我搖頭。

 

「小哥?」我捏住他的指尖,不知道這傢伙又想到什麼,希望別是在糾結那漂泊無依的歸屬感就行了。

 

悶油瓶低下頭,手掌心摸摸我的頭髮,舒服的我忍不住靠上去,貼著腿瞇起眼睛享受片刻的眷戀,半晌才聽他淡淡道,「這一隻,就夠了。」

 

我:「……」

 

大爺你眼睛長這麼大顆是裝飾的唄──這在說誰是貓呢、誰養誰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打字的時候我家的貓咪最愛來騷擾我了,不是一直喵喵喵要我開罐頭給牠,就是哼哼哼的整隻踩在我的鍵盤上不讓我用XD

小小的短篇,滿滿的私心,家裡的貓大王又在旁邊喵啦

偷偷補上一張大王霸佔燙衣板的照片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瓶邪 盜墓筆記 雨村日常
    全站熱搜

    緋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